中国数字高程图(1KM)

Digital elevation model of China (1KM)


DEM是数字高程模型的英文简称(Digital Elevation Model)是流域地形、地物识别的重要原始资料。DEM 的原理是将流域划分为m 行n列的四边形(CELL),计算每个四边形的平均高程,然后以二维矩阵的方式存储高程。由于DEM 数据能够反映一定分辨率的局部地形特征,因此通过DEM 可提取大量的地表形态信息,这些信息包含流域网格单元的坡度、坡向以及单元格之间的关系等。同时根据一定的算法可以确定地表水流路径、河流网络和流域的边界。因此从DEM 提取流域特征,一个良好的流域结构模式是设计算法的前提和关键。

高程数据图是根据中国1:25万等高线和高程点形成的1km数据,包括DEM、山影(hillshade)、坡度(Slope)、坡向(Aspect)图

数据集投影:

两种投影方式 :

正轴割圆锥等面积投影 Albers Conical Equal Area(105、25、47)

大地坐标WGS84坐标系


数据文件命名方式和使用方法

数据分为Albers和Geo文件夹,数据命名:chdem_105、chdem_Slope、chdem_Aspect、chdem_hillshade
可以用arcgis、Qgis等遥感软件打开


本数据要求的引用方式 查看数据引用帮助 数据引用必读
数据的引用

汤国安. (2019). 中国数字高程图(1KM). 时空三极环境大数据平台,
[Tang, G. (2019). Digital elevation model of China (1KM). A Big Earth Data Platform for Three Poles, ] (下载引用: RIS格式 | RIS英文格式 | Bibtex格式 | Bibtex英文格式 )

使用本数据时必须引用“文章的引用”中列出的文献,并进行数据的引用


资助项目

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专项(XDA20000000) (项目编号:XDA20000000) Pan-Third Pole Environment Study for a Green Silk Road-A CAS Strategic Priority A Program

数据使用声明

为尊重知识产权、保障数据作者的权益、扩展数据中心的服务、评估数据的应用潜力,请数据使用者在使用数据所产生的研究成果中(包括公开发表的论文、论著、数据产品和未公开发表的研究报告、数据产品等成果),明确注明数据来源和数据作者。对于转载(二次或多次发布)的数据,作者还须注明原始数据来源。


License: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n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CC BY 4.0)


相关资源

1. 2024-04-25 王一*   用途:论文《基于最大熵模型预测青麸杨的适宜生境及潜在分布》使用 …… 山东农业大学

2. 2024-04-25 李童*   用途:科学研究 …… 皖西学院

3. 2024-04-25 李童*   用途:科学研究 …… 皖西学院

4. 2024-04-25 邓涵*   用途:学士学位论文研究需要 …… 湖南科技大学

5. 2024-04-25 邓涵*   用途:学士学位论文研究需要 …… 湖南科技大学

6. 2024-04-25 邓涵*   用途:论文研究 ……

7. 2024-04-25 赵少*   用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3YFF0804200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8. 2024-04-25 赵少*   用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3YFF0804200使用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9. 2024-04-24 sh*   用途:实践学习 …… 中国地质大学

10. 2024-04-23 李梓*   用途:科研制图 …… 广州大学

11. 2024-04-17 王世*   用途:学生作业 ……

12. 2024-04-17 余保*   用途:博士毕业论文。导师:杨忠芳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13. 2024-04-17 余保*   用途:博士毕业论文。导师:杨忠芳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14. 2024-04-17 余保*   用途:博士毕业论文用。导师:杨忠芳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15. 2024-04-17 余保*   用途:博士毕业论文用。导师:杨忠芳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16. 2024-04-17 余保*   用途:博士论文。导师:杨忠芳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17. 2024-04-17 宗欣*   用途:毕业设计分析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空间分布需要该数据 …… 防灾科技学院

18. 2024-04-17 宗欣*   用途:毕业论文分析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空间分布需要该数据 …… 防灾科技学院

19. 2024-04-17 宗欣*   用途:毕业论文分析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分布需要该数据 …… 防灾科技学院

20. 2024-04-16 房艺*   用途:用于论文撰写 …… 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暂无数据

数据评论

当前页面默认显示 中文 评论 显示所有语种的评论

whiteorigin
2022-10-26 22:57
练习作图
胖嘟嘟
2022-09-09 00:27
很完整详实的数据
 管理员回复 : 感谢您的支持!
申请下载 关注
关键词
空间位置
East: 135.50 West: 73.20
South: 17.80 North: 53.90
数据细节
  • 空间分辨率: km
  • 大小: 977 MB
  • 浏览: 42813 次
  • 下载量: 1812 次
  • 共享方式: 申请获取
  • 数据时间描述: 2000
  • 元数据更新时间: 2021-04-24
联系信息
汤国安  

分发方: 时空三极环境大数据平台

Email: poles@itpcas.ac.cn

导出元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