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 产品

北极

北极地区是对气候变化最为敏感的地区之一,长期以来受到了气候变化研究的极大关注。尽管最近一段时间,全球暖化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减缓甚至停滞的迹象,但北极地区的气候变化在过去几十年间却出现了明显的加速:一方面北极夏秋季的海冰覆盖正在加速融化(如图1),北极海冰覆盖面积历史低值被不断刷新,2012年九月份的海冰覆盖面积仅相当于1979到2000年多年平均海冰面积的51%,相对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已经有超过一半的海冰在夏天消失了,2002-2011年间海冰面积减少速度是1979-2006年间减少速度的两倍还多...

南极

南极,是地球大气的冷源之一,也是一个对气候变化十分敏感的地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南极成为多个国际计划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地区。全球的冰雪大多存储在南极,南极洲95%以上地区被平均厚度2000米的冰盖、冰架和终年不化的积雪所覆盖,拥有能使全球海平面升高66米的冰大陆。

第三极

被誉为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因其是驱动全球环境变化研究的重要区域,对整个地球的生态、环境、气候产生深刻的调控作用,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全球变暖背景下三极冰川、冻土、冻融湖等冰冻圈要素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冰川快速退缩、冻土活动层增厚。长期以来,我国在以青藏高原为主体的世界第三极开展了系统的、多学科的研究,形成了丰富的研究积累。

三江源国家公园

三江源地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为有效推动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等13部委共同印发《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选择在青海省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2015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总体方案》。2016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了试点方案,明确三江源国家公园由黄河源园区、长江源园区和澜沧江源园区组成,由此确立了我国国家公园体制探索的真正开端。 为了更好支持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建设,在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三江源国家公园星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及数据平台建设和开发应用”的支持下,构建三江源星-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数据平台,显著提升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监测覆盖程度和多源异构数据融合能力。

新闻 & 资讯

青藏高原湖泊水质近10年实测调查与研究获

转载自“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2021年8月11日 09:53

李新:我国地学数据广泛共享需加强激励机制

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科学新闻杂志

2021年8月11日 10:02

青藏高原城镇人文地理和高分辨率城市土地覆

匡文慧研究员团队

2021年10月29日 08:58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发布全球冰川水文

西北大学王宁练教授研究团队

2022年12月13日 08:32

数据分析

模型

北极海冰季节预报统计回归模型

作者:None

单位:None

标签: 海冰 海冰预报

GBEHM Model

作者:高冰、杨大文等

单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清华大学

标签: 径流 土壤 温度

TESim模型

作者:高琼

单位:北京师范大学

标签: 群落 景观 区域(空间异质)

内陆河高寒山区流域分布式热耦合模型(DWHC)

作者:陈仁升

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标签: 降水 径流量 蒸散发 含沙量
查看更多

数据 统计

  • 2172

    数据集个数

  • 103250.3

    总数据 (GB)

  • 63653

    总注册人数(人)

合作 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