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3m深度土壤碳库格点数据(2019)”科学发现数据集在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发布

[2020-10-22]   作者:丁金枝博士   来源 :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汪涛研究员课题组

近期,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与适应策略”项目科研骨干、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汪涛研究员(通讯作者),丁金枝副研究员(第一作者)等科研人员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题为“The paleoclimatic footprint in the soil carbon stock of the Tibetan permafrost region”的论文,为揭示青藏高原古气候变迁对现代冻土碳库格局的影响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在晚更新世末次冰期时形成,在全新世大暖期大幅收缩。量化古气候条件对冻土碳储量的影响有助于更好地揭示未来多年冻土碳的脆弱性。研究人员基于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分布区1114个样点的土壤调查数据得出,在塑造当前多年冻土碳分布方面,古气候比现代气候更重要,并且其重要性随着土壤深度的增加而大幅增加。

基于以上发现,研究人员综合考虑了气候(古气候和现代气候条件)、植被、土壤(土层厚度和土壤理化属性等)和地形等因素,通过机器学习算法重新评估得到青藏高原3m深度土壤碳储量为36.6 Pg C (38.9-34.2 Pg C)。并指出,当前陆地生态系统模型普遍低估了青藏高原冻土碳库大小,模型中缺乏对古气候影响的考虑是导致模拟偏差的重要原因。

该论文的部分研究数据已制作成科学发现关键数据集,数据集名称为青藏高原3m深度土壤碳库格点数据(2019)”,包含新评估的青藏高原3m深度土壤有机碳库格点数据及R代码。目前,该数据集已发布在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https://data.tpdc.ac.cn),可在线公开获取。

数据集链接 https://data.tpdc.ac.cn/zh-hans/data/0ba260ce-04fa-4a6f-b857-53b6291646ae/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2214-5

新估算的冻土碳库和模型模拟结果比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