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地区天空地一体化综合监测网2019年数据发布

[2020-07-28]   作者:北师大刘绍民教授课题组   来源 :  北师大刘绍民教授课题组

2020年7月,2019年祁连山地区天空地一体化综合监测网的地面观测网与以无人机-高分卫星-中高分辨率卫星为主的空-天多源遥感监测系统的观测数据集(合计76个)在“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https://data.tpdc.ac.cn/)发布。已发布的2018年度祁连山地区天空地一体化综合监测网观测数据集(合计76个)在一年的时间里,被浏览7万多次,申请使用近2500次,得到了用户的广泛关注、应用和好评。

此次发布的数据包括:1)2019年祁连山地区24个站点的地面观测数据集共57个,包括感热通量、潜热通量和碳通量等地表通量;风温湿压、降水量、辐射、土壤温湿度廓线、土壤热通量、光合有效辐射和地表辐射温度等水文气象要素;植被物候、覆盖度和叶面积指数等植被参数和生物多样性调查数据;2)2019年祁连山全区域中高分辨率生态环境遥感产品共9个数据集,包括:土地覆盖/利用等基础产品,归一化植被指数、植被覆盖度、叶面积指数、植被初级生产力等植被参数产品(30m),水体指数(30m)、土壤湿度(0.05°)、地表蒸散发(0.01°)等水文产品以及人类活动产品(30m)等;3)2019年祁连山重点区域高分卫星生态环境遥感产品共7个数据集,包括:归一化植被指数、植被覆盖度、植被净初级生产力、草地生物量、森林蓄积量等植被参数产品(10m)、冰川分布等水文产品(2m)和人类活动产品(2m,矿山开采、水电建设、旅游开发等);4)2019年无人机遥感产品共3个数据集,包括植被指数、地表反照率和地表温度(0.5m)等。数据均经过统一的数据处理与严格的质量控制,并通过评审专家的同行评议。用户可通过“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申请使用。

祁连山地区天空地一体化综合监测网

祁连山地区天空地一体化综合监测网的构建和观测是在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子课题“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综合监测与评估”(XDA20100101)支持下开展的。祁连山观测数据集是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的重要数据来源之一,将服务于祁连山地区的生态保护与修复和第二次青藏科考。祁连山地区天空地一体化综合监测网也将成为全国自然资源要素综合观测网络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据链接:https://data.tpd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