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流域逐日100米地表蒸散发数据 (HiTLL ET V1.0) 在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发布

[2021-01-07]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刘绍民教授课题组   来源 :  北京师范大学刘绍民教授课题组

地表蒸散发主要包括土壤蒸发和植被蒸腾,它参与了地表的物质和能量循环,是表征陆地表层系统的关键参量。在区域水资源管理、农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全球变化等研究领域,都需要大范围、高精度、高空间分辨率和高时间分辨率地表蒸散发产品。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刘绍民教授课题组联合邯郸学院马燕飞博士在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发布了“2010-2016年黑河流域逐日100米地表蒸散发遥感产品”数据集,可在线获取。

传统方法仅能获得单点/站尺度的蒸散发,利用多源遥感数据及其融合技术是获取大尺度、精细化地表蒸散发监测的有效途径。该数据集基于多源遥感数据(MODIS、Landsat TM/ETM+数据)和再分析数据(中国区域地面气象要素驱动数据集,CMFD),利用全局敏感性分析与确定地表能量平衡系统(SEBS)模型的敏感变量,继而优化该模型敏感变量的参数化方案,以提高遥感估算蒸散发的精度,并结合遥感数据的时空融合方法,最终获取了黑河流域空间全覆盖和较高时空分辨率(100米,逐日)的地表蒸散发数据。

该数据集可直接为黑河流域,特别是上游林地和草地、中下游绿洲农田和荒漠植被的耗水规律研究与流域水资源的科学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图1展示了2010-2016年期间黑河流域年平均地表蒸散发的空间分布特征。

该数据集的制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编号: 41701426)、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专项 (项目编号:XDA20000000)的共同资助。相关的研究工作于2018年分别发表于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和Vadose Zone Journal期刊上。

图1 2010-2016年期间黑河流域100米空间分辨率的年平均蒸散发分布图

论文信息:

1.Ma, Y., Liu, S., Song, L., Xu, Z., Liu, Y., Xu, T., Zhu, Z. (2018). Estimation of daily evapotranspiration and irrigation water efficiency at a Landsat-like scale for an arid irrigation area using multi-source remote sensing data.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216, 715-734. https://doi.org/10.1016/j.rse.2018.07.019.

2.Liu, S., Li, X., Xu, Z., Che, T., Xiao, Q., Ma, M., Liu, Q., Jin, R., Guo, J., Wang, L., Wang, W., Qi, Y., Li, H., Xu, T., Ran, Y., Hu, X., Shi, S., Zhu, Z., Tan, J., Zhang, Y., Ren, Z. (2018). The Heihe Integrated Observatory Network: A basin‐scale land surface processes observatory in China. Vadose Zone Journal, 17,180072. https://doi.org/10.2136/vzj2018.04.0072.

数据链接:http://data.tpdc.ac.cn/zh-hans/data/118dfdff-c07d-449a-8947-8a2a19d768b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