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长时序日尺度土壤水分数据集已更新至今年8月31日

[2022-09-14]   作者: admin   来源 :  时空三极环境大数据平台

近日,为及时共享全球土壤水分监测数据,在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https://data.tpdc.ac.cn)发布的《基于AMSR-E和AMSR2数据的全球长时序日尺度土壤水分数据集》已更新至2022年8月31日。该产品以AMSR-E/AMSR2亮温为基础,采用完全自主开发的算法,在逐日尺度反演全球地表土壤水分,其精度与SMAP土壤水分产品相当,且该产品具有长时序和高时空一致性,可提供全球近20年(2002/07/27~2022/08/31)的地表土壤水分信息。

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暴雨和高温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尤其今年全球高温热浪盛行,我国南部先是在5月和6月经历多次区域性暴雨,而后在7月至8月经历高温热浪事件。下图为2022年全球土壤水分5月至8月的月均值距平,能监测到今年夏季高温干旱事件对土壤水分的影响。另SMAP卫星在继2019年6月-7月缺失一个月的数据后,在2022年8月初再次进入Safe模式暂不能提供数据产品,本数据集可以对SMAP缺失的产品提供很好的补充。在上述背景下本数据集及时更新,并在此后增加更新频率,保持自2002年以来的全球连续观测,供有兴趣的研究者和政策决策者使用。

2022年5月-8月全球地表土壤水分月均值距平

该数据集是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卢麾副教授(通讯作者)和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姚盼盼博士(第一作者)联合麻省理工学院的科研人员在《Scientific Data》(IF= 8.501)上以数据论文形式于2021年初发布,获得高度关注和大量下载(浏览10000余次,下载1000余次),支撑了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国家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全球海一陆一气一冰水循环耦合模式研发及极端水文事件归因”等项目。

文章信息:Yao, P.P., Lu, H., Shi, J.C., Zhao, T.J., Yang K., Cosh, M.H., Gianotti, D.J.S., & Entekhabi, D. (2021). A long term global daily soil moisture dataset derived from AMSR-E and AMSR2 (2002-2019). Scientific Data, 8, 143 (2021).

数据信息:姚盼盼, 卢麾. (2020). 基于AMSR-E和AMSR2数据的全球长时序日尺度土壤水分数据集(2002-2022).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DOI: 10.11888/Soil.tpdc.270960. CSTR: 18406.11.Soil.tpdc.270960.

数据链接:https://data.tpdc.ac.cn/zh-hans/data/c26201fc-526c-465d-bae7-5f02fa49d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