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产品 / 按文献浏览 / 地理国情监测内容分类与指标体系构建方法研究

地理国情监测内容分类与指标体系构建方法研究

引用方式:

武琛. 地理国情监测内容分类与指标体系构建方法研究[D]. 山东农业大学, 2012.

文献信息
标题

地理国情监测内容分类与指标体系构建方法研究

年份 2012
摘要

目前我国对于地理国情监测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对于地理国情监测的内容、对象、分类还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认识。为此,系统的建立地理国情监测内容与指标体系,以全面获取地理国情的现状、动态以及发展趋势等信息,为国家重大决策和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为相关部门专业监测提供公共基础数据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从地理国情监测应用角度出发,综合分析自然、生态、人文等地理要素,结合国家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成果,划定了地理国情监测内容的范围,并运用线分类法对地理国情监测内容要素进行了分类,构建了面向对象的地理国情监测内容分类体系。在明确地理国情监测对象的基础上,基于监测内容分类体系,吸收借鉴国内外已有指标体系研究的先进成果与经验,针对每类监测对象分别选取基础指标、统计指标和分析指标,初步构建了地理国情监测指标体系。结合指标体系内容和技术体系特点,参考现有相关监测、统计分析技术方法,针对各种指标类型中典型性和通用性较强的指标进行了提取方法研究。最后选取水库要素为研究对象,以北京水库为监测对象,按照指标体系中所列指标项进行提取,并进行相应的统计分析,对结果进行评价,验证了水库要素指标体系合理性和部分指标提取的可行性。

PDF 此文献未收录 PDF(如何提交?)

相关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