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产品 / 按文献浏览 / 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地区潜在蒸散时空演变特征及其主要影响因素

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地区潜在蒸散时空演变特征及其主要影响因素

引用方式:

段春锋, 缪启龙, 曹雯. 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地区潜在蒸散时空演变特征及其主要影响因素[C]//第28届中国气象学会年会——S4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 2011: 9.

文献信息
标题

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地区潜在蒸散时空演变特征及其主要影响因素

年份 2011
摘要

潜在蒸散是区域干湿状况评价、作物需水量估算和水资源合理规划的关键因子。基于FAO推荐的Penman-Monteith公式和16个台站1961~2009年逐日气象观测资料估算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地区的潜在蒸散量ET0,在对ET0的时空演变特征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探讨了影响该地区ET0变化的主要因素。结果表明,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地区由于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导致多年平均潜在蒸散的分布和变化具有明显的空间差异。49年来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地区年和四季ET0变化整体上均为下降趋势,时间演变过程中在90年代初期均存在由下降趋势转为缓慢上升趋势。空间上,ET0变化在北部地区多为显著下降趋势,而南部地区多不显著;春、夏、秋三季ET0变化趋势的空间分布与年情况比较一致,但冬季ET0呈上升趋势的站点明显增多。影响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地区多数站点ET0变化的主导因子是风速;第二影响因子春季和夏季主要是日照时数,而秋季和冬季ET0变化的主要是平均气温。

PDF 此文献未收录 PDF(如何提交?)

相关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