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产品 / 按文献浏览 /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NDVI时空变化特征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NDVI时空变化特征

引用方式:

李杨,刘艳,张璞,等.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NDVI时空变化特征[J]. 干旱区研究. 2009(05): 686-693.

文献信息
标题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NDVI时空变化特征

年份 2009
出版社

干旱区研究

摘要

利用NOAA/AVHRR NDVI时间序列数据,分析1981-2003年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不同分区NDVI时空变化的特征。结果表明:23年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NDVI整体上呈波动上升趋势。NDVI增加区域略大于减小区域,且20世纪90年代NDVI增加幅度小于80年代。沙漠不同的植被、沙地类型可能造成了NDVI年内变化特征的空间差异性。沙漠中部和西部年内NDVI最高,呈单峰型;东南部最低,呈低值型;北部植物生长季期间NDVI变化非常平缓,为平稳型。从年内尺度看,水分和热量条件对沙漠植被生长的年内变化起着重要作用。从年际尺度看,降水对NDVI年际变化影响较大,降水丰沛的年份植被茂盛,反之植被稀少、生长缓慢;气温对植被生长的影响不明显。在空间分布上NDVI具有明显的纬向水平地带性分布规律:44.7°~45.6°N NDVI较高,在0.15以上,45.6°N以北和44.7°N以南的地区NDVI较低,其值小于0.15。

PDF 此文献未收录 PDF(如何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