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产品 / 按文献浏览 /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NDVI时空变化及其与沙尘天气的关系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NDVI时空变化及其与沙尘天气的关系

引用方式:

李杨,刘艳,张璞,等.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NDVI时空变化及其与沙尘天气的关系[C]. 中国北京: 2008.

文献信息
标题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NDVI时空变化及其与沙尘天气的关系

年份 2008
出版社

中国北京

摘要

利用1981~2003年逐月NOAA/AVHRR NDVI时间序列数据,分析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NDVI的时空分布特征及其与沙漠南缘绿洲沙尘天气的关系。结果表明,23年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NDVI总体上呈现增加趋势,年内NDVI月均值从4月开始逐渐增加,6~8月达到最大;在空间分布上NDVI高值区集中分布在沙漠中部和西部,即德佐索腾艾里松沙漠中部和索布古尔布格莱沙漠,同时也是23年来NDVI显著增加的区域。对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植被NDVI与同期沙尘天气的相关性分析发现,NDVI与沙尘天气之间呈现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在夏季这种负相关更为显著。说明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植被状况与沙尘日数间存在负耦合关系,植被是影响沙尘天气发生及其强度的因子之一。

PDF 此文献未收录 PDF(如何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