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冰川流速年度产品(2013-2019)

Continent-wide annual ice velocity maps in Antarctic ice sheet between 2013 and 2019


该数据提供了南极冰盖2013年-2019年间的年度冰流速产品,该产品是第一个采用Landsat 8 光学影像的全色波段(15米分辨率)获取的南极冰川流速年度产品。所使用的影像时间段为2013年12月-2019年4月。该南极年度冰流产品共采用了超过8万景Landsat 8影像,超过25万景形变测量结果。洲际冰流速产品采用了非局部均值滤波误差处理方法,裸岩区域作为标定的处理方法,提高了冰流的细节和定位精度。是至今为止南极覆盖最全、分辨率最高的年度产品。该产品可以作为评估南极冰盖物质平衡的重要基础资料,也可以作为冰川模型的标定产品。


数据文件命名方式和使用方法

南极洲所有地区的105×105-m网格冰速度以极坐标立体投影和16度真实纬度存储在16位整数GeoTIFF文件格式中。考虑到文件大小和计算机处理速度,网格化的冰速度已沿X和Y方向平均分为4个子集(见图S1)。请注意,为了方便用户使用和轻松下载,文件大小一直保持在1 GB。每个文件包含三个带,分别显示X方向和Y方向的速度矢量分量以及冰速度的网格化误差图。冰速文件名的结构为Velocity_l8_ *开始日期* _ *结束日期* _ *子集* _ * XY * _ *分量* _v2.tif,其中Velocity表示冰速数据,l8表示从中获取图像的L8卫星用于生成冰速图。 *“开始日期”是以“ yyyyddd”格式添加到马赛克的图像的开始日期,其中“ yyyy”是起始年份的四位数,“ ddd”是起始年份的三位数,而“终止日期”是与开始日期使用相同格式的图像的结束日期。 * subset *显示是否根据文件大小和计算机处理速度而裁剪了冰速文件,* XY *指示所有文件之间的相对坐标,其中X为以1开头的列号,Y为行号从一个开始。 * component *通过使用“ vx”和“ vy”来表示速度矢量的分量,表示东,北分量。此外,还提供了冰速度的年度镶嵌图。命名约定与上述描述相同。
对于计数图
对于堆积为冰速镶嵌的有效位移图,冰速测量次数的计数图存储在16位整数GeoTIFF文件中(图S2)。这些文件还具有与网格化冰速图相同的文件结构和投影。计数图的命名约定为Countimage_l8_ *开始日期* _ *结束日期* _ *子集* _ * XY * .tif,其与冰速图的命名约定相同,但“ Countimage”除外。


本数据要求的引用方式 查看数据引用帮助 数据引用必读
数据的引用

沈强. (2020). 南极冰川流速年度产品(2013-2019). 时空三极环境大数据平台, DOI: 10.1594/PANGAEA.908845.
[Shen, Q. (2020). Continent-wide annual ice velocity maps in Antarctic ice sheet between 2013 and 2019. A Big Earth Data Platform for Three Poles, DOI: 10.1594/PANGAEA.908845. ] (下载引用: RIS格式 | RIS英文格式 | Bibtex格式 | Bibtex英文格式 )

文章的引用

1. Shen, Q., Wang, H.S., Shum, C.K., Jiang, L.M., Hsu, H.T., Dong, J.L., Mao, S., Gao, F. (in review). Present-day high-resolution ice velocity map of the Antarctic ice sheet. 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 Discussions, 1-25, https://doi.org/10.5194/essd-2018-149( 查看 | Bibtex格式)

2. Shen, Q., Wang, H., & Shum, C.K., et al. (2018). Recent high-resolution Antarctic ice velocity maps reveal increased mass loss in Wilkes Land, East Antarctica. Sci Rep 8, 4477. https://doi.org/10.1038/s41598-018-22765-0( 查看 | 下载 | Bibtex格式)

使用本数据时必须引用“文章的引用”中列出的文献,并进行数据的引用


资助项目

冰冻圈和极地环境变化关键参数观测与反演(2017YFA0603103) (项目编号:2017YFA0603103)

数据使用声明

为尊重知识产权、保障数据作者的权益、扩展数据中心的服务、评估数据的应用潜力,请数据使用者在使用数据所产生的研究成果中(包括公开发表的论文、论著、数据产品和未公开发表的研究报告、数据产品等成果),明确注明数据来源和数据作者。对于转载(二次或多次发布)的数据,作者还须注明原始数据来源。


License: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n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CC BY 4.0)


相关资源

1. 2022-04-12 18*   用途:免登录下载 ……

2. 2022-03-30 11*   用途:免登录下载 ……

3. 2022-03-27 11*   用途:免登录下载 ……

4. 2022-03-02 11*   用途:免登录下载 ……

5. 2022-02-25 11*   用途:免登录下载 ……

6. 2022-02-10 27*   用途:免登录下载 ……

7. 2022-02-07 21*   用途:免登录下载 ……

8. 2022-01-21 12*   用途:免登录下载 ……

9. 2021-12-25 58*   用途:免登录下载 ……

10. 2021-12-24 22*   用途:免登录下载 ……

11. 2021-12-20 11*   用途:免登录下载 ……

12. 2021-03-15 郭金*   用途:用作南极Amery冰架流速对比及激光测高数据极地应用验证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应用共性关键技术项目,编号:42-Y30B04-9001-19/21 单光 …… 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13. 2021-03-13 10*   用途:10.42.0.1 ……

14. 2021-02-26 曹磊*   用途:本单位承担极地办的极地考察业务化与科研项目,数据用于极地信息系统建设。 ……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15. 2021-01-26 许德*   用途:硕士论文撰写,论文题目尚未拟定,第一导师是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张云,第二导师是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硕导--杨树瑚,指导老师是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唐 …… 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

16. 2021-01-21 姚泽*   用途:专业课程学习 …… 中山大学

17. 2021-01-19 袁小*   用途:冰流速与现有其他产品对比及冰流场变化分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960年代南极早期卫星影像冰流场重建新方法研究 …… 同济大学

18. 2021-01-19 许德*   用途:硕士论文撰写,论文题目尚未拟定,第一导师是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张云,第二导师是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硕导--杨树瑚,指导老师是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唐 …… 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

19. 2021-01-19 周恒*   用途:用于硕士阶段的学习研究,发表论文 ……

20. 2021-01-14 韩丹*   用途:作为长周期全球气温变换研究的验证数据 …… 西南科技大学

暂无数据

数据评论

当前页面默认显示 中文 评论 显示所有语种的评论

关注
关键词
空间位置
East: 180.00 West: -180.00
South: -90.00 North: -60.00
数据细节
  • 时间分辨率: 年
  • 空间分辨率: 10m - 100m
  • 大小: 11,400 MB
  • 浏览: 4893 次
  • 下载量: 23 次
  • 共享方式: 保护期内
  • 数据时间范围: 2013-12-21 至 2019-05-19
  • 元数据更新时间: 2022-04-15

后提供下载

联系信息
沈强  

分发方: 时空三极环境大数据平台

Email: poles@itpcas.ac.cn

附件信息
导出元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