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兰冰盖表面高程时间序列(1991-2020)

Surface elevation time series over the Greenland Ice Sheet (1991-2020)


冰盖的高程变化是冰动力过程和冰盖表面过程综合作用的结果,对气候变化敏感。长期的冰盖表面高程时间序列对研究冰盖的稳定性及其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卫星测高数据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冰盖表面高程观测。但是单个卫星测高任务的寿命有限,要获得长时间的冰盖表面高程时间序列,需要将不同的卫星测高任务连接起来。我们使用一种新的平面最小二乘回归策略,在更完善地改正升轨道-降轨道偏差后,使用更大量的观测数据,有效地改正了任务间偏差的影响。同时,使用基于EOF重建方法插值方法对缺少观测值的网格进行插值以削弱插值误差的影响。最终,联合ERS-1、ERS-2、Envisat和CryoSat-2四个卫星测高任务的观测值,我们成功构建了1991-2020期间长达30年的格陵兰冰盖5公里格网分辨率的月均表面高程时间序列。随后,我们使用1993年以来的Operation IceBridge机载激光雷达测高数据以及ESA全球气候变化项目提供的格陵兰冰盖表面高程变化产品对该时间序列进行了验证。发现,我们的时间序列是可靠的。由其得到的冰盖表面高程变化的精度比ESA全球气候变化项目产品的精度和误差的离散度分别提高了19.3%和8.9%。受益于我们更精确的任务间偏差的改正,在Envisat和CryoSat-2两个测高任务连接的时期的冰盖表面高程变化的精度和误差的离散度提高的更多,分别达到30.9%和19.0%。基于该套数据,我们发现近30年来格陵兰冰盖的体积以初始速率-53.8 ± 4.5 km3/yr,加速度-2.2 ± 0.3 km3/yr2加速损失。同时,我们还发现北大西洋涛动的相位转换对格陵兰冰盖表面高程的变化有着显著的影响。此外,该数据还是评估格陵兰冰盖质量平衡及其对全球海平面的贡献和研究格陵兰冰盖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过程与机制的重要基础数据。


数据文件命名方式和使用方法

文件命名:该格陵兰冰盖高程时间序列数据以NetCDF(.nc)格式存储,文件名为Surface_Elevation_Anomaly_Greenland_Monthly_5km_Grid.nc,其中包含经度(lon)、纬度(lon)、时间(time)、插值前的高程异常及其不确定度(elev,elev_uncer),插值后的高程异常及其不确定度(elev_interp,elev_uncer_interp),网格点所属冰流域编号(basin)和插值的标志(flag_interp),具体信息已在数据文件中注明。

数据读取方式:该数据文件可以直接用MATLAB、Python等软件打开和读取。


本数据要求的引用方式 查看数据引用帮助 数据引用必读
数据的引用

张保军, 王泽民, 安家春, 刘婷婷, 耿红. (2021). 格陵兰冰盖表面高程时间序列(1991-2020). 时空三极环境大数据平台, DOI: 10.11888/Glacio.tpdc.271658. CSTR: 18406.11.Glacio.tpdc.271658.
[Zhang, B., Wang, Z., An, J., Liu, T., Geng, H. (2021). Surface elevation time series over the Greenland Ice Sheet (1991-2020). A Big Earth Data Platform for Three Poles, DOI: 10.11888/Glacio.tpdc.271658. CSTR: 18406.11.Glacio.tpdc.271658. ] (下载引用: RIS格式 | RIS英文格式 | Bibtex格式 | Bibtex英文格式 )

使用本数据时必须引用“文章的引用”中列出的文献,并进行数据的引用


资助项目

格陵兰“冰盖-溢出冰川- 海冰”系统关键过程遥感强化观测研究(2018YFC1406102) (项目编号:2018YFC1406102) National Ke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rogram of China

基于多源遥感数据的南极Larson冰架多时空尺度底部消融研究与预测(42006184) (项目编号:42006184)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42006184)

三极大数据共享与集成(XDA19070100) (项目编号:XDA19070100) Strategic Priority Research Program of th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南极冰盖/冰架对全球增温的敏感性研究(41941010) (项目编号:41941010)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41941010)

数据使用声明

为尊重知识产权、保障数据作者的权益、扩展数据中心的服务、评估数据的应用潜力,请数据使用者在使用数据所产生的研究成果中(包括公开发表的论文、论著、数据产品和未公开发表的研究报告、数据产品等成果),明确注明数据来源和数据作者。对于转载(二次或多次发布)的数据,作者还须注明原始数据来源。


License: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n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CC BY 4.0)


相关资源

1. 2024-03-11 10*   用途:免登录下载 ……

2. 2024-03-05 10*   用途:免登录下载 ……

3. 2024-03-04 10*   用途:免登录下载 ……

4. 2024-02-28 10*   用途:免登录下载 ……

5. 2024-02-26 10*   用途:免登录下载 ……

6. 2024-02-19 10*   用途:免登录下载 ……

7. 2024-02-14 10*   用途:免登录下载 ……

8. 2024-02-12 10*   用途:免登录下载 ……

9. 2024-02-10 10*   用途:免登录下载 ……

10. 2024-02-06 10*   用途:免登录下载 ……

11. 2024-01-31 10*   用途:免登录下载 ……

12. 2024-01-26 10*   用途:免登录下载 ……

13. 2023-11-23 10*   用途:免登录下载 ……

14. 2023-09-30 10*   用途:免登录下载 ……

15. 2022-12-06 59*   用途:免登录下载 ……

16. 2022-12-06 20*   用途:免登录下载 ……

17. 2022-12-05 11*   用途:免登录下载 ……

18. 2022-12-01 98*   用途:免登录下载 ……

19. 2022-11-30 12*   用途:免登录下载 ……

20. 2022-11-28 38*   用途:免登录下载 ……

暂无数据

数据评论

当前页面默认显示 中文 评论 显示所有语种的评论

下 载 关注
关键词
空间位置
East: -10.00 West: -75.00
South: 60.00 North: 82.00
数据细节
  • 时间分辨率: 月
  • 空间分辨率: 1km - 10km
  • 大小: 1,342 MB
  • 浏览: 711 次
  • 下载量: 69 次
  • 共享方式: 开放获取
  • 数据时间范围: 1991-08-15 至 2020-12-15
  • 元数据更新时间: 2021-09-05
联系信息
张保军   王泽民   安家春   刘婷婷   耿红  

分发方: 时空三极环境大数据平台

Email: poles@itpcas.ac.cn

导出元数据